海洋洋的笔记本

Lofter大号@化学家海洋洋w

喜欢看书。
什么书都看。
有时候学术性会比较强,所以把想跟大家分享的笔记专门弄一个博客。

坚定的无神论者☆
伊斯兰教一生黑☆
【☆正如麦加禁止非穆斯林进入一样☆】
【☆穆斯林请远离本博客☆】

【熟练掌握的部分】
物理☆(主要是理论物理)
化学☆
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和认知心理学专精)

正努力成为一个优秀摄影师ING☆
蔡司主义☆
哈苏☆
禄来☆
康泰时☆
菲林不死☆
佳能一生黑☆佳能一生推☆

一些链接:
Sina博客☆
(排版相对方便舍不得放弃)
http://blog.sina.com.cn/u/2052606773
QQ☆
420166805
工作邮箱☆
seaer1992@me.com (非重要事项请别打扰)

笔记本号把之前主博客的文章转过来。



化学家海洋洋w:

首先说明这不是摄影的作品。这是一个书籍的推荐。

因为Rollei在摄影历史上声名显赫,我想了很久决定不打上“摄影”和“胶片”的标签对不起禄来这个鼎鼎大名。


书中有一句话被我摘抄在封面上。
Sic transit gloria mundi.
拉丁文句子。大意“我们创造过世界的荣耀。”

杰森施耐德选择了正确的时机终结经典的双镜头禄莱相机时代,
应该以他当时说过的一句话来作为结尾,
“Sic transit gloria mundi.(我们创造过世界的荣耀。)”


书本由新西兰作家JOHN PHILLIPS编写。
作者还得到了历经数次破产的现在的禄来公司的积极配和,还在封面上使用了禄来商标。

照片是在台灯下随便拍的请别介意。

其实我拍了好多好多照片呢,因为Lofter只能支持十张图,所以还思考许久要放哪几张图上来。
这是中文书籍里能找到的最详细最有用的一本书了应该…
由于知道它的人太过稀少,
于是在拿到书的48小时内,我就决定写一个推荐。

详细到不能更详细。
无论是Rolleicord还是Rolleiflex,每个型号和变体都写得清清楚楚。
甚至还有作者整理的编号和生产年代。
各种交流网站上流传的禄来机身生产年代对照表就是出自这本书。

整本书带着很经典的翻译腔。
还有诺干个地方翻译得生硬或者让人难以理解。
书本的译者可能不是禄来迷,也不是非常有摄影相关的经验吧…不能要求处处翻译得很完美。

书本按照时间顺序介绍禄来双镜头反光照相机。
中间穿插一些历史。
每个型号、变体、生产年代、辨识特征、机械设计的特点都写得很清楚。

还有极其齐全的附件的介绍。

中间还有好多个穿插的段落详细解释禄来的机械结构原理。
比如快门、对焦机构、过片机构的原理。

最后还附上了Rolleiflex Automat 的机械分解图。


看了书之后,
会知道原来还有称为2.8B的搭配Biometer80/2.8的版本;
会明白搭配Tessar80/2.8镜头的2.8A在当时实际上不受欢迎;
会发现原来禄来自己尝试电子化的作品叫Rollei Magic;
会发现原来各大器材平台上流传的3.5T其实叫“Rolleiflex T”。


背后的参考价格是298.00。
实际上买到的价格应该是210-245元左右。
本书英文版叫The Classic Rollei: A Definitive Guide .
英文版本在一些电商那也有,贵100元左右,不过我没有买。如果接下来有买,我会写一篇英文版书籍的推荐。

鉴于我只是推荐书而不是打广告,所以购买途径烦请有意的各位自己去寻找吧^u^


最后以两段在书本上摘抄下来的文字作为结尾吧:

当然,相机爱好者的热情不只在于拥有一台经典的6x6禄来双反相机,更重要的是使用这些相机,因此就必然离不开120胶卷以及冲洗胶卷的材料。许多发烧友希望相纸和暗房相关的材料能与胶卷一起留存于世;另一些人则可能会觉得,只要现在的胶片扫描仪可以进步到扫描结果完全与使用传统暗房工艺制作出来的照片难以区分的程度就可以了。现在只能这么说,使用禄来和其他高品质经典相机的发烧友越多,实现这一希望的可能性越大。


我更迫切的希望是,那些已经拥有禄来双反相机,或者想收藏禄来双反相机的人,认为本书有趣又实用。不管他们是收藏者、使用者,或者两者兼而有之——经常有这种情况,这本书都会鼓励他们去使用手里的相机,并获得最棒的体验。


END。

愿禄来双镜头反光照相机和传统的120胶片摄影能一直流传下去。

评论

热度(32)